離傾

一個破寫字兒的。








音樂學院退堂鼓演奏專業在讀。
抖森粉,抖老師天下第一可愛。
歡迎情敵來交流感情。
喜歡日別人lof,如有冒犯請告訴我,在此道歉。
請不要站內轉載。
站外轉載請註明出處,禁止商用。

「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.」

# 關於婦聯三的各種叨嗶叨
大量劇透注意
我進電影院之前做好了足夠的心理準備,但從沒想過我會在開場五分鐘內就淚腺崩潰。第一次哭是Loki交出宇宙魔方時說「Brother,I promise,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.」;第二次是Loki承認自己Odinson身分時候語氣的複雜,這裏真的要吹一波我抖的演技;第三次是Thor在Rocket的飛船中強顏歡笑;再一次就是最後全軍覆沒的時候,差不多從頭哭到尾。
到現在還不能接受Loki居然是一個被導演放棄的角色。明明他有不輸任何一位復仇者的高人氣,他是詭計之神,他還有好多故事可講,但他就這麼被放棄了,不多的戲份做出了一些不合身分及智商的反擊,甚至沒對劇情起什麼推動作用。這一點真的很氣羅素兄弟了。
整部影片著重塑造的(或者說最成功的)形象大概是作為反派的滅霸,本該是主角的復仇者們(可能因為每人戲份都不多)而略嫌單薄。所以這部電影大概可以改名為《紫薯精傳奇》或《滅傲天傳》。神奇的是,雖然我也氣到想殺了滅霸,但我並不討厭這個大反派。他有明確的目標,堅定的信念,完整可行的計畫,完成計畫的行動力以及他坦然地接受達成目標過程中的損失和犧牲,用Gamora換取靈魂寶石的時候痛苦卻堅定——他足夠無情,卻也不無動於衷,這些素質足以吸引我。最後成功之後滅霸在幻境中見到幼年的Gamora時,Gamora問他成功的代價,他說「Everything」。他這句話中有悲哀有痛苦,但絕沒有後悔,他言語和表情都充滿了釋然。如果滅霸不是這樣一個紫薯精的形象,而是抖森或者詹一美這種美男子來演的話,我真的會很喜歡他。
但是他一開頭就殺了Loki,因此我絕不可能對滅霸產生好感,還想問候他全家祖宗十八代。
然後是導演的問題。說實話我對羅素兄弟有諸多不滿:剪輯混亂,全片沒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打戲,每個支線都在瀕臨高潮時生生掐斷轉換場景;對人物的理解偏差很大。最明顯的例子是Thor。在雷神三中Thor最大的改變或自我突破就是擺脫了對喵喵錘這個武器的依賴,更加隨心所欲地控制力量;而在復聯三中Thor的大部分戲份都在尋找武器、製造武器,這相當於抹去了雷神三中Thor的一個很重要的成長,使他在Sakaar的經歷、與Hel的戰鬥變得處境尷尬起來。雖說不是同一位導演,但作為同一個世界觀、同系列並具有銜接性的兩部作品,出現這種情節還是讓人質疑導演水平。但鑑於在此之後還有第四部復聯,我更願意相信上述所有問題都是在為一部更宏大、完美的作品鋪墊,也許Thor的新武器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線索呢。
這大概是感情戲最動人的一部超英電影。整部影片從開頭到結尾不停有角色被迫做出抉擇,而且大部分都關乎自己至親至愛的人。一開頭Loki和Thor的四十米長刀,要求星爵殺死她的Gamora,Gamora不忍Nebula受折磨交代靈魂寶石下落,滅霸和Gamora之間的「愛」,Wanda和Vision親手毀滅愛人之痛,Strange和Tony(鑑於Strange見到過「勝利的未來」,所以用時間寶石換取Tony存活也許是「奪得勝利的條件」,這對可以不算),每一組的掙扎、痛苦都刻骨銘心,都是真實的,都令人感懷。但是換個角度說,這也造成了一些情節的重複,給人一種「啊怎麼又是這個套路」的感覺。
再就是配樂。不知道是導演的問題還是作曲家的問題,大部分悲情戲(如Loki被殺、Gamora被殺、最後大量復仇者死亡、小蟲抱著Tony 說「我不想死」等等)都缺少一個具有強感染力配樂的推動和加強。我個人感覺這也是整部影片的通病,感染力略遜,落淚主要靠情懷和演技。
最後彩蛋居然沒讓局長把髒話說完,很氣了。
不論如何我堅信下一部的翻盤,以及,希望渺茫的,Loki的復活。

评论(1)

热度(50)